台灣南島民族宗教相關文獻

有關「台灣南島民族宗教」之文獻回顧

黃宣衛 著

一、前言

「台灣南島民族宗教」是「五十年來台灣宗教研究成果評估計畫」的一環 ,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的經費支援下,本子計畫一開始便設定的工作目標有三:第一,盡量蒐集完整的相關文獻,以書目的形式提供有興趣者參考;第二,在1945-2000年間的相關文獻中 ,選擇具有參考價值者,以書摘與評介的方式推薦給讀者;第三,針對以往的文獻做一個整體的回顧,並提出一個未來的研究展望。

本文是前述第三個目標的結果。在撰寫本文時曾碰到兩個問題,值得在此先提出說明。首先,有關台灣南島民族的研究在日治時期即已相當活躍,因此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已經累積了頗為可觀的成果;為了配合整體的研究計畫,雖然1945年以前的文獻沒有被選為書摘或評介的對象,但筆者認為在回顧過去的相關文獻時,將1945年以前與之後的發展合併而觀之是比較好的選擇,因此本文的標題未冠上「五十年來」、「光復後」或「戰後」的字眼。再者,雖然有人類學背景者所寫的著作佔了很大的比率,但若從現有文獻來做整體觀察時,作者的背景其實有很大的歧異,例如有出身南島民族的本族人士,也有對南島民族社會文化有興趣的外族研究者,有任職於各基督教會的神職人員,也有受西方社會科學訓練的學術界人士。顯而易見的是,這些文獻中對宗教的假定、定義、觀點與理論都不可能完全相同。由於筆者是人類學背景出身,在進行這個回顧與展望工作時,難免會受到自己學科訓練的影響,若有思慮不周延的地方還請諒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