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意動量與文化脈流研究群

本研究群旨在探討表意文化所涉及的相關議題,特別是表意行為的創發特質,以及表意媒介如何與時俱進,在傳承文化價值的同時,亦尋求變異生化的空間。「表意文化」主要係指某一社會或族群對於表達心性──包含心志、情感、美感、記憶、憧憬、視域、乃至道德情操等──所發展出的理念或理想;表意所傳遞的不僅是某一文化的地方知識或本土觀點,更是文化成員如何在自我抒發之餘,與文化內部成員與外在世界締結聲意相通的管道。也因此,表意文化所反映的不僅是個人主體性的鳴發與建構,更是人、我之間的相互啟發與交鋒,也就是一己與文化,結構與能動、述作與回應,彼此間如何相濡以沫,彼此界說,相互表述的過程。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其中更以大量原住民聚落以及族人賴以為生的周遭領域受災最為嚴重。國內的社會文化人類學者,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族固有文化體系與當代社會發展的各項議題,並且曾在不同時期、透過不同管道,對於政府的政策提出建言。但是,2009年的這次風災水災,造成原住民部落的損失,規模之大,前所未見。除了欠缺長遠國土規劃可能的肇因之外,全球暖化所帶來「嚴厲氣候」的頻繁且加劇,也明顯成為學術界討論原住民家園重建與未來發展時,無法規避的重要變數。在這個重大災變已然降臨的時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邀集相關學科專家學者舉辦本討論會,期望對於遭受災變原住民部落的復員與發展,以及此次未遭變故,但面臨同樣威脅的部落未來,提出以學理為基礎、以人群共同願景為關懷的具體建議。

A-Z
  •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其中更以大量原住民聚落以及族人賴以為生的周遭領域受災最為嚴重。國內的社會文化人類學者,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族固有文化體系與當代社會發展的各項議題,並且曾在不同時期、透過不同管道,對 ...
  • 表意動量與文化脈流研究群

    本研究群旨在探討表意文化所涉及的相關議題,特別是表意行為的創發特質,以及表意媒介如何與時俱進,在傳承文化價值的同時,亦尋求變異生化的空間。「表意文化」主要係指某一社會或族群對於表達心性──包含心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