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文化專題

西拉雅夜祭活動

平埔文化資訊網 文/圖

頭社太祖夜祭文化活動

平埔族-詩詞

頭社太祖夜祭文化走廊-1 246502

頭社太祖夜祭文化走廊-2 250996

臺南縣大內鄉頭社村之「太祖夜祭」,乃台灣平埔諸族中西拉雅族(南島語系民族之一)所傳承之文化傳統。頭社村之「太祖夜祭」乃一年一度之祭典,結合原住民之豐年祭與漢人神明聖誕於一體。夜祭所祭拜者,乃西拉雅民族(平埔諸族之一)之最高神明,俗稱「太祖」或「阿立祖」,與台灣原住民諸族之祖靈信仰有關。

由於該宗教信仰之外在表徵以壺體(包括瓶、矸、甕、缸等等)、檳榔、米酒等為象徵物,亦有異於漢人廟宇之「公廨」,因此,常被冠以「祀壺之村」、「拜壺的民族」、「壺的信仰叢結」等名稱。在夜祭儀式進行的當天,「開向」、「牽曲」與「點豬/翻豬」更是儀式的高潮。

該祭儀於每年農曆十月中旬舉行,自七十年代初期迄今一直受媒體與學術界之重視。除了各大媒體之報導與學術界之研究之外,歷年都吸引成千上萬之外客前來頭社村觀賞。然而,全省各地湧至頭社村觀賞「太祖夜祭」的各界人士對相關的祭儀過程充滿著迷惑與不解;職是之故,該活動有兩項基本的目的:(一)宣導與維護有關的平埔文化活動;(二)教育前來觀賞的各地民眾認識、瞭解臺灣本土的歷史與文化。目前頭社村民以先後於1995、1998兩年舉辦夜祭的文化活動,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潮前往觀賞。

活動規劃主要是針對歷年來有關頭社村「太祖夜祭」的兩項主要缺失而設計。其一,由於歷年來自各地的民眾都有萬人以上,加上蜂湧而至的攤販,秩序與清潔是最大困擾。雖然歷年都動員當地警察單位與地方上的義警,但是問題仍無法解決。

不但嚴重地影響儀式活動的進行,使得當地村民深感困擾;更因為圍觀的人潮隔絕其他大多數人的觀賞,也使得千里迢迢趕來的民眾常常無法觀其所以。其二,雖然頭社村的「太祖夜祭」是屬於地方上的文化傳統,但是絕大多數的村民已不解其義,當然村民也就無法向外來的民眾解說儀式的意義與內涵,而地方上的文化傳統有流於形式之虞。

因此,為了讓來自各地的民眾皆能充份觀賞到儀式活動的進行、為了有效掌握秩序與清潔的問題,除了投入許多精力在人力上規劃以外,並將空間有效的規劃成服務台、攤販區、觀賞區、戲棚區、休息區、儀式區以及文化走廊等等。此外,為了讓村民與各地民眾瞭解儀式進行的過程與意義,大會還請人編著了《認識平埔族── 頭社太祖公廨與太祖夜祭探奇》一書,另方面也設置《頭社太祖夜祭文化走廊》提供百幅相片以圖文來解說相關的儀式意涵。

吉貝耍阿立母夜祭文化活動

走訪西拉雅 257967

吉貝耍夜祭 258019

台南縣東山鄉東河村,古地名稱「吉貝耍」 所保有的阿立母信仰,是屬於平埔諸族中西拉雅蕭壟社(南島語系民族之一)所傳承的文化傳統。每年農曆九月初五,相傳是祖先平安登陸台灣的紀念日 長久以來便成為吉貝要部落一年一度的盛事。祭典活動由九月初四深夜一直延續至初五下午,主要以「夜祭」及「哮海」兩項祭儀為主。夜祭所祭拜者,即此地神明一尪公、尪祖、阿立母,與台灣原住民諸族的祖靈信仰有關 「哮海」則是吉貝要獨特發展出來遙慰祖靈、追懷蕭壟老家的祭典。

西拉雅族的宗教信仰之外在表徵以壺體(包括瓶、矸、甕、缸等),檳榔 米酒等為象徵物,亦有異於漢人之「公廨」,因此常被稱之「拜壺民族」、「「壺的信仰叢結」、「祀壺之村」等名,多年來吉貝要的阿立母信仰,一直保有傳統的祭拜模式,也倍受學術界、田野調查者、媒體所重視的。

然而,這些年來由於本土文化的抬頭,更吸引不少有興趣的民眾前來一探究竟,可是大家對於整個信仰文化及祭典過程,充滿迷惑與不解,加上村人對於本地文化亦是一知半解,所以前來參與盛典約民眾收獲有限。基於上述情況,1998年村民策辦的「走訪西拉雅----吉貝耍阿立母夜祭」的活動內容,最主要有三項目的:(一)宣導及教有前來觀賞的民眾真正了解平埔文化。(二)發揚及維護台灣本土的平埔文化。(三)喚起本地人關心本地信仰文化,傳承光大平埔文化。

這次活動內容設計也針對歷年來阿立母夜祭活動哮海祭活動的諸項缺失加以改善。其中包括交通混亂、會場規劃不全、攤販散佈髒亂、以及村民對於傳統文化不解其義,無法向外客解說儀式意義內涵,使觀看民眾無法一探究竟,還有圍觀人潮阻隔大多數人觀賞的困擾在此次活動中也會加以改善。

為了使來自各地的民眾,皆能充份觀賞並了解祭典儀式內涵,信仰文化意義 除了安排祭典司儀解說內容外 還有白天活動的專業文化導覽,夜祭活動現場大螢幕轉播 在有限空間做充分利用規劃成祭典區、飲食區、休息區、戲柵區、攝影區、服務合及文化走廊等。文化走廊中提供百餘幅相片以圖文來解說相關的儀式內涵,並目展出吉貝耍生活老照片及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