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詞是語言的DNA—辨別南島語言之間的親屬關係

平埔文化資訊網 文/圖

語言中的「同源詞」(cognate)是指一群語詞來自同一個詞源,所以由同一個字源發展出來的同源詞之間,極為相似或完全相同的的語音和語意等等。就和我們人類身上可用來檢驗親屬關係遠近的DNA(去氧核醣核酸)一樣,可用來證明語言之間相互親屬關係,再依據其親疏關係畫出家族譜(family tree)或是語言分群的樹狀圖。

由同源詞對比的研究,我們可以重建出史前民族使用的古語形式(proto-form),還可把後來發展出來的眾多語言,依其親疏遠近,加以分群,根據他們的親屬關係,劃出一個家族譜。以下將針對「重建古語」和「語言分群與建構家族譜」做一個概要的介紹。

重建古語—擬測原始語言的形式

歷史語言學家研究同源詞對照,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要擬測(reconstruct)古語形式(proto-form),以期能重建其原始語言或稱古語(protolanguage)。

這些有親屬關係語言的同源詞,是在歷史發展中,由它們共同的原始語言衍生出來的。歷史學家擬測古語形式,就如同人類學家去追溯我們人類的祖先一樣,重建古語的工作對於歷史語言學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任務。

「至於如何由同源詞的對照擬測出古語形式呢?」

歷史學家擬測古語形式的過程,一般說來,採用下面這四個步驟,為了讓大家能清楚處理南島語言的歷史語言學家如何擬測這些古語形式,我們用擬測南島語言”鳥”這個詞彙的例子來示範這個擬測的過程。

(一)收集同源詞組:

我們要擬測南島語言「鳥」這個詞古語形式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收集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鳥」這個詞的同源詞,將它們編排在一起,形成一個「鳥」這個詞的同源詞組,下面我們就以同屬於台灣南島語言的西拉雅語、排灣語和阿美語作代表。

擬測詞彙西拉雅語排灣語阿美語
'鳥'ayamqayam? ayam

(二)決定語音對應的關係:

接著在這組「鳥」的同源詞組裡,我們就要決定裡面每個位置它們的語音對應關係。在下表中我們就得到了五個位置的語音對應關係。同時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些同源詞之間確實長得十分神似,就好像同一對父母生出來的兄弟姊妹之間,彼此具有極為相似的長相。

位置12345
西拉雅語  ayam
排灣語qayam
阿美語?ayam

(三)每個位置擬構出各個語音:

然後我們遵循著擬測的原則,如「完全對應原則」(total correspondence)、「自然發展原則」(most natural development)、「多數原則」(majority),分別在這五個位置擬測出它們的古語形式,為了將擬測出來的古語形式和一般的語音有所區別,我們在擬測出來的詞彙前面標上*號,所以我們將擬構得來古南島語(Proto-Austronesian)「鳥」這個詞彙的古語形式標做 *qayam。

位置12345
古語形式qayam
西拉雅語  ayam
排灣語qayam
阿美語?ayam

(四)檢驗其音變規律:

儘管我們已經在第三個步驟就完成了構擬「鳥」這個詞彙,但是,我們必須要做檢驗的工作,就好像我們雖然解出數學題目,還要有驗算的步驟,來檢查我們得到的答案,如果不對的話,我們必須要回到第一個步驟,再重新構擬一次。

古語形式的檢驗主要是要觀察它的音變規律,是否和其他擬測出來的古語形式一般,遵循相同的音變規則,這是因為同一語言下的相同語音在相同或相似的語音環境容易遭遇相同的音變規則。

所以我們在下面要加入另外一組同源字,來做這個檢驗的工作:

古南島語構擬詞彙西拉雅語排灣語阿美語
*qayam'鳥'ayamqayam? ayam
*quway'籐'awayquaway? o'ai

接著我們在下表中列出這兩組同源字在詞頭音變的情形,便於我們檢驗其音變規則。

古南島語擬測詞彙西拉雅語排灣語阿美語
*qayam'鳥'*q > □none*? > /
*quway'籐'*q > □none*? > /

(□ 表示"沒有聲音")

我們在上表兩組同源詞都找到相同的音變規律,即古語形式的小舌塞音(uvular stop)在西拉雅語中消失;且此小舌塞音在阿美語都對應到喉頭音(pharyngeal stop)。所以,經過這個檢驗的工作,我們擬測出來的古語形式才較為可靠。

語言分群與建構家族譜—確立語言間的親屬關係

「同源詞是語言的DNA」語言分群與建構家族譜—確立語言間的親屬關係

根據語言之間的同異處的分野,語言學家將世界上的語言分成好幾個與語族。在同一個語族之下,語言學家再用樹狀圖將歸屬於這個語族的語言,依其親屬關係的親疏遠近,將之在樹狀圖中一一分群出來。

接著我們就來談談語言是如何分群的?而語言學家又是如何在這些分群之上建構出語言的家族譜呢?

「至於如何由同源詞的對照擬測出古語形式呢?」

歷史學家擬測古語形式的過程,一般說來,採用下面這四個步驟,為了讓大家能清楚處理南島語言的歷史語言學家如何擬測這些古語形式,我們用擬測南島語言”鳥”這個詞彙的例子來示範這個擬測的過程。

(一)收集同源詞組:

我們要擬測南島語言「鳥」這個詞古語形式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收集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鳥」這個詞的同源詞,將它們編排在一起,形成一個「鳥」這個詞的同源詞組,下面我們就以同屬於台灣南島語言的西拉雅語、排灣語和阿美語作代表。

就如同我們人類的家族譜一般,較古老的語言者位於樹狀圖較為上方的地方,後來衍生出來較年輕的語言,則位於樹狀圖較為下方的地方,如B語言在樹狀圖的位置高於後來衍生出來較年輕的E語言、F語言與G語言。(請參照圖一)至於有直系血親關係,即這個較為年輕的語言是由這個較為古老的語言所衍生出來的,則我們將它置於這個古老語言的正下方,如E語言與F語言,因是由C語言直接衍生出來的語言,所以位於C語言的正下方。

在語言學家釐清這些有親屬關係語言間的關係,將這些語言一一放入樹狀圖之後,這個語族的家族譜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關於南島語言分群的研究,目前南島語言學者尚未有一致的看法,他們以下幾派不同的看法,我們將它們列在下面讓大家有些概略的瞭解。

(1)古南島語最先分裂為北西部與東部兩支(Dyen 1971, Tsuchida 1976)。(請參照圖二)

(2)古南島語最先分裂為北(台灣)、西、東三支(Haudricourt 1965)。(請參照圖三)

(3)古南島語最先分裂為北與西東兩支(Dahl 1976)。(請參照圖四)

(4)古南島語最先分裂為台灣的泰雅群、鄒語群、排灣群以及馬來亞波利尼西亞四支(Blust 1977)。(請參照圖五)

以上除了第(1)派的看法外,其他各派都一致認為台灣南島語言是古南島語言最早的主要分支,這裡目前採取多數學者的分支看法。

就上面來看,似乎將南島語言分群是一件很容易的工作。其實不然,由於使用不同語言的族群,在長久的歷史之中有所接觸、融合、遷徙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甚至會影響語言之間原本很清楚的規律,進而讓歷史語言學家很難釐清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所以他們需要大量且廣泛地蒐集和整理語料,而且要釐清哪些才是分支的主要語言特徵,如此才較為可能找出這些語言間的規律和變化,以將這些語言作分群或是繪出其語言家族譜。

由南島語言的分群來看,不論是語言分群或是重建其家族譜,常常會使歷史語言家學花上一生的精力,但是卻未必會有重大的研究成果出現,也未必有共同認定的標準。所以語言分群和重建家族譜對於語言學家來說,算是一個極為浩大的工程和高難度的課題。



同源詞是語言的DNA—辨別南島語言之間的親屬關係,最後修訂於2009-11-24
連結網址 http://ianthro.tw/p/47

平埔文化專題導覽